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印花的藝術風蘊- 訪as Ada品牌創始人畢重媛



Ada Pat 畢重媛是香港一位新晉的高級定制時裝設計師,在香港理工大學時裝設計系取得一級榮譽畢業後及後更到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進修布料設計文憑,她的時裝品牌“as Ada”2010 年在香港創立,為女性市場提供一對一的高級訂制服務...



































as Ada
設計師:Ada Pat 畢重媛

Ada Pat 
畢 重媛是香港一位新晉的高級定制時裝設計師,在香港理工大學時裝設計系取得一級榮譽畢業後及後更到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進修布料設計文憑,她的時裝品牌 “as Ada”2010 年在香港創立,為女性市場提供一對一的高級訂制服務,設計成品包括高級小禮服,派對裙及不同類型的高雅晚裝長裙。重媛自小習 藝術創作,從小在港島名聖士提反女校就讀,培育了她對美學,美術及手工藝的深造和興趣,溫文爾雅的性格,造就了她對細膩美學的觸感和靈感創作,從小到大的 藝術薰陶,從此奠定了ada 的興趣和能力,並為大學主科的時裝設計系作出多年的藝術根基,令重媛更加能把才華發揮致極。

 

































侯小媛雲河裙:以雲河這曲調為主的形聲表現服設計

1.
如何走上高級定制這條路的?這是否是您一直以來的夢想?

Ada Pat 
畢重媛
:高級定制是我做時裝設計的終極夢想希望在走時裝設計這條路上可以累積經驗把高定這條路走得更好和專業。精細的裁剪和專業知識是要靠經驗累積希望把自己時裝品牌做成熟後能提升高定這邊的技術和品質。


2.
您的高級成衣定製品牌as Ada,是怎樣的時尚定位?面向什麼樣的客戶?

Ada Pat 
畢重媛:
我 的as ada 品牌定位是針對懂得生活細節的女士當然是愛美和愛時裝的女子講究運用柔軟貼身的絲質面料和光鮮華貴的布料加以合身的剪 裁舒展了名流淑女們夢寐以求的優雅風蘊。重媛的設計世界是溫婉嬌媚充滿著魅力和誘惑性, 對比強烈的顏色和猶如藝術品般的印花帶領 著 as ada 走向品味的服裝詮釋,大量如花似錦的美妙圖案,以愉悅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精細的手工細節,帶來浪漫氣質的文雅。
在設計每一件製成品中,融入了每位女性應有的自信和大氣對生活品味的提升和細節的追求。 每一件 ‘’as Ada’’ 的女裝宣揚著樂觀和感性的生活態度,典雅的溫婉, 配合時尚優雅的心思,令每位女性顯出充滿自信和魅力的一面。

3.
您在經營as Ada 這個品牌中,更加看重哪方面,是設計還是經營管理、行銷策劃等?

Ada Pat 
畢重媛
: 在現階段的規模我每一方面也要兼顧我會比較注重設計和經營管理更注重的是crm 的技巧。我希望這品牌能利用本身的設計來吸引每位愛美的女士 們她們的衣櫥都會有as ada 的衣服我現在的客人來源主要也是靠口碑介紹怎樣與客人相處于一個專業且平衡設計的角色很重要我很享受與 客人的交流而共同設計出的製成品。


4.我們看到您在做服裝設計的同時也做高級定制,是否有嘗試高級成衣的想法?

Ada Pat 
畢重媛:高 級成衣是我現時在香港的服務之一因為普遍的成衣往往未能完全符合我們的身型或身型不足之處我並不是希望做到一絲不苟但我希望能利用自己在這範 疇的專業來令衣服穿在客人身上顯得更完美和合身。而且高級成衣是比較容易駕馭得到真正的高級定制步驟多而且工時長再者動輒也要5-6 位數 字並不是這麼容易能得到認同鵝反而認為如果能把高級定制的精神標準融入高級成衣服務中那麼這件衣裳便來得更有價值了。

5.
看到您的以往設計風格很精緻,您設計的靈感來源一般是如何獲得?

Ada Pat 
畢重媛:
我 的設計靈感主要是來自大自然的創造物尤其是花卉在眾多花卉中我能找到很多細膩脫俗的顏色組合線條排列和圖案融合即使是一朵花也有 十分細緻的華蕾種子等等的細節靈感令我想到在創造一條裙子的設計時除了圖案及布料我喜歡對細節或精巧的立體感有要求。

6.
面料材質對於高級定制服裝的成型效果有很大影響,在您的設計中偏愛什麼樣的面料和圖案?

Ada Pat 
畢重媛:
我十分認同面料的影響很大在我設計中我偏愛絲綢數碼印花飄逸的真絲和雪紡。圖案方面我喜歡具藝術感風格的花卉顏色筆觸….等等也許是因為我從小集畫畫為興趣對布料而言我喜歡呈現像畫布般的視覺效果更喜歡的是那種色彩融和的藝術感




 

































as Ada 最新系列

7、您認為國內和國外整體高級定制行業相比,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Ada Pat 
畢重媛:
我 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國內和國外對待這門專業的態度在國外(巴黎)的高定協會對這項歷史保育和重視程度我們有目共睹雖然這項專業並不是對每人能夠普 及但是政府的資助及業界的認同確實能夠令這門衣裳藝術加以保存。在國內的保育沒有仿效國外的組織而且在FAST FASHION 和品牌效應的影 響下我想業界其實並不是每一位前輩也對這專業有所認同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加添一些實質的支援和培訓無論是在技術上或是在創作思維上希望能夠 與國外的設計標準看齊。

8.
中國的時尚產業也在繁榮,您怎樣看中國的高級定制之路?這其中有哪些不足之處?

Ada Pat 
畢重媛:中 國高定的路我相信還要時間來加以發展而且在國內的時尚產業發展路上高定的專注度沒有受到業界的重視所以對這門藝術的資源投放也未必足 夠我認為在思維上中國時尚業的發展還是有很大的空間去進步在技術上更家可以作多一點的相互交流雖然品牌效應始終在時尚業占了很大的角色但 是我倒是認為另一方面在高定的層面上相互的緊密交流很重要要設計走向國際便要開拓視野中國傳統的手藝或裁剪雖然歷史悠久但我有時覺得會顯 得不及時宜國際化的設計是要有世界大同的方向不但要保留原創更要在思維上有獨特的視野。

9.
在事業發展的初期有哪些難以忘懷的事?

Ada Pat 
畢重媛:
最 令我感到難的是在開業初期我遇到了一位要求非常嚴格的客人她是一位長輩而且很愛美和注重細節感她的熱誠投入了我和她共同設計的裙子。而 且面對有要求的客人對自己的工作更加要做到十全十美這正是我對自己的工作要求。雖然設計師有自己的理念和堅持風格但是與客人的co- design (互動設計也是一種對設計的享受。



 




















設計師手稿

10、很多國內的知名人士越來越喜歡穿著國際大牌走紅毯,您怎麼看?

Ada Pat 
畢重媛:國 際大牌的PR和品牌宣傳無可口非在這些重要場合要配合很多商業Strategy, 不過漸漸地我們也能看到一些獨立品牌的亮相這確實是需要時間來 經歷我倒覺得中國元素太強或在形態上民族性太突出的創作會比較難在國際性層面突圍。中西的設計項目可以相互補給但我會覺得要注意時尚感的耐看 性無論什麼類型的時裝要表達的是耐看和Long lasting 的視覺效果並且在多角度也能有一致的美態感。

11
、是否關注了今天巴黎的高定秀,有沒有讓您記憶深刻的亮點?

Ada Pat 
畢重媛:
這 季的高定秀我印象較深刻的是Giambattista Valli 的系列來自森林自然的主題把一草一木一花一鳥利用剪裁和細節表現 出來花朵的紅木系與百花綠草作主色調我很喜歡用不同的印花布料造成的荷葉立體花邊及線條裙的剪裁也有精緻的神美感蝴蝶配飾更是令我感覺到 彷佛置身在仙境裡。

12
、有沒有自己最喜歡的設計師?對您有什麼影響?

Ada Pat 
畢重媛:
其 實每一位設計師也有自己的風格我會偏愛對鮮豔圖案特別有喜好的設計師如: Mary Katrouz, 前者把三維次元的設計項目逼真地混合印花及花 卉感覺有很超現實的美活像一個立體的雕塑品。後者是 Eliae Saab 的那種高端定制的手工和風格他的設計華麗但不落俗套而且用上 了精緻的布料及優雅的設計形態那種氣場很優美百看不厭。

13
、能感覺到您是一個極其熱愛美,熱愛生活的女人,除了設計之外您還喜歡做哪些事情?
Ada Pat 
畢重媛:
除了設計我還喜歡畫畫學花藝及看書有時候工作久了到戶外拿起畫具,面對自然的一點一滴,從我的畫風裡我也能取得靈感;學花藝能令我心情放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自然美態。




 













as Ada 廣告大片
14、作為一位設計師,您一定有自己的服裝搭配經,怎樣找到適合自己的著裝風格呢?

Ada Pat 
畢重媛:合 適自己的衣著很重要, 每位女生應該在配搭上也能知道自己如何取長補短,其實在不同的牌子我也能挑選自己喜愛的東西我主要是以顏色和圖案為主用顏 色來細分不同場合的衣飾。當然剪裁很重要我多數以裙裝及女性化的布料來展現我內外的性格我的性格比較樂天而且色彩及印花給我很大的力量和視覺 感所以我的衣櫃永遠是色彩繽紛百花齊放。


http://www.yofond.com/FASHIONSHOW/show_107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Stori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